广州刑事律师网

广州著名刑事律师李修蛟

您现在的位置: 李修蛟律师网 >> 刑事法律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刑事律师] 大批“莆田式”医院被定为黑恶势力,医疗欺诈已被列为整治重点
作者:Chriss 文章来源:健识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18 15:01:11

医疗欺诈最严处罚来了。

近日(5月15日)厦门警方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成效,破案575起,刑拘1512人。而一家医疗机构因“术中加价”等行为被列为黑恶势力,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根据报道,此次涉案厦门湖里区某民营医院,自2017年7月起,即在患者就医后,诱导患者做包皮过长等小手术,并在术中以发现新病情为由,通过威胁、软暴力等方式强迫患者增加手术项目和费用。该案被定性为厦门打掉的首个医疗领域恶势力团伙。

厦门警方在通报中称,上述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已被捣毁,20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案金额达到40余万元。

与之同步,结合国家卫健委等8部委针对医疗乱象的专项整治,以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圳等城市,对此类以医疗欺诈为目的的“莆式”医院,也已痛下杀手。

近年来,随着社会办医的兴起,包括术中恶意加价,以虚假诊断、夸大病情或疗效,利用“医托”欺骗、诱导、强迫患者接受诊疗等一系列医疗欺诈也开始遭到曝光。可以看到,在近期业界流传的“扫黑除恶”清单中,医托也名列其中。

虽然仍有人担心将医疗欺诈直接定性为黑恶势力,有过激之嫌,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在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导向下,对彻底净化医疗市场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性整体提升,仍不失其积极意义。

大批“莆式”医院被定为黑恶势力,医疗欺诈已被列为整治重点

扫黑除恶,医疗乱象已成其中重点

根据报道,2018年,厦门市卫健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检查组发现上述案件线索后,于当年8月,将案件移交警方。调查显示,涉案医院内的医生都没有专科资质,部分医生甚至没有从业资格证。

检查所用的“高级仪器”,实为配置技术性能低劣的医疗设备,价值2万元。而上面显示的数据,也都是医生手动调整。手术过程中,医生所谓的必须增加的手术项目,大多为没有效果的手术。

据民警介绍,通过术中声称发现其他疾病,通过威胁、软暴力等方式强迫患者增加手术项目等,一台仅需几百块钱的手术,往往要加价到5000元,甚至过万。

而从过往的报道中,可以看到,甚至还有大批患者因为轻信医疗机构的夸大宣传而错失治疗良机。

或也正因为此,在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等8部委公布的整治医疗乱象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多地卫健委扫黑除恶行动中,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诱导消费、多度诊疗等行为都是重点打击对象。

原深圳市卫计委早在2018年4月发布的《深圳市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2018-2020年)》列出的8类重点打击行为中,即包括: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医疗、过度诊疗等不规范诊疗行为;医托欺骗患者的行为等常见医疗乱象。

此外,广东、湖北、山东、陕西等省份也已将上述行为列入卫生系统扫黑除恶重点。

大批“莆式”医院被定为黑恶势力,医疗欺诈已被列为整治重点

多地行动,一批“莆式”医院已遭查处

可以看到,借扫黑除恶,以及治理医疗乱象的东风,一批“莆式”医疗机构已经遭到了查处。

就在厦门警方通报“首个医疗领域恶势力团伙”之前,深圳市刚刚通报其针对全市组织开展的医疗欺诈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成果。

根据通报,整治以来,深圳市卫健委共摸排移交涉黑、涉恶、涉乱线索165条,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5765间次,立案查处1391宗,罚没款共计2254.8万元,关停整顿医院3家、门诊部(诊所)350家,并依法查处了惠爱门诊部、华光大门诊部和真爱妇科门诊部、宝济门诊部、同庚门诊部、鹏深门诊部、山水医疗投资公司等6个涉恶医疗案件,共刑拘106人,逮捕56人。

影响最大的还要属2018年3月挖出的一家“莆田系”医疗机构——龙华区的深圳惠爱门诊部内强迫交易的恶性恶势力团伙。而其中一位受害者因无法交齐医疗费用,被滞留二楼观察室,最终冒险跳楼才得以逃脱并报案。这也成了深圳市卫生系统后续扫黑除恶的开端。

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超过2.1万个,诊所数量约23万个。

由于各种原因,存在小、散、乱现象,虚假/夸大宣传、利用医托等乱象频发。而这不仅损害患者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更加举步维艰。

可以看到,近期国家卫健委已经发布文件,计划启动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简化了个人诊所开办准入程序,并允许对接医保。

此前(2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中,也有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民营医疗机构、诊所未来我国的医疗服务体系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也要求其整体素质必须提高。因此,正如相关负责人所说,对民营医院的监管一定要加强,在此基础上,大批过度医疗、强迫是医疗,甚至欺诈医疗的医疗机构将遭淘汰。

原文链接:大批“莆田式”医院被定为黑恶势力,医疗欺诈已被列为整治重点
    声明:[广州刑事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州刑事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的[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线刑辩律师,旨在为您提供专业、超值的刑事法律服务。找广州专业刑事律师,了解更多[广州刑事律师]收费标准,上“[广州刑事律师]”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广州老检辩队”——全是检察官出身的
    “广州老检辩队”,都是资深检察官出身的律师,专业精,经验足,够水准!我们非常自豪你向大家介绍,一支资深的检察官出身的专业刑事律师团,广州老检辩队。01 李修蛟律师李修蛟律师是团……

    拆除合肥司法违建 ——斯伟江律师关于吕
     这是个采取刑讯逼供,威胁,利诱,做假笔录等方式诬陷律师的假案,包公故里,明目张胆制造冤案。​​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 经过长达六天……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defenselawy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微信同号:1371907345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邮编:510620
    请使用962*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广州刑事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