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刑事律师网

广州著名刑事律师李修蛟

您现在的位置: 李修蛟律师网 >> 刑事法律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刑事律师] 张立锋律师:关于礼县法院追缴涉恶案件律师费的紧急说明
作者:张立锋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9/30 22:24:13

2020年9月30日下午2点43分,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给我打来电话,称我之前办理的礼县某涉恶案件现在要追缴被告人陈某的涉恶财产,要追缴之前律所收取的律师费。

礼县法院执行局法官打来电话先问我是不是代理过礼县陈某的涉恶案子,我说是我辩护的,我是陈某二审的律师,找我有什么事情。然后法官直接就问了收了多少律师费?我感到事情不对劲,我说涉恶案子都很敏感,我严格按照司法局和律协的要求进行了涉恶案件备案工作,我们律所也有正式的代理合同和发票。法官接下来说现在法院要追缴陈某的涉恶财产,要追缴你们的律所费,仍问我收了多少律师费。我说我办了很多涉黑恶案件还没发生过此类事情,那边的法官笑了笑,继续追问我收了多少律师费。我告知你现在身份不明确,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法官表示可以提供他的工作证件号码,身份不是问题,我告知必须见到书面的材料。法官说你把你的律所名称报一下,让后挂掉电话。

我接完电话感到很气愤很恼火,因为陈某的涉恶案件是二审阶段才接受委托工作,一审辩护工作并未参与。陈某的母亲是2019年12月12月与律所签订了委托合同,接受委托后,我严格按照陕西律协、西安律协要求分别向西安市律协、陇南市律协进行了涉恶案件备案,并附随了合同及收费发票复印件。我严格依法办案,期间并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出现。陈某涉案案件已经于2020年3月12日由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裁定。

目前案件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礼县人民法院正在追缴涉恶财产。对于追缴律师费作为涉恶财产,我认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三条第16项之规定:“应当追缴、没收的的财产已用于清偿债务或者转让、或者设置其他权利负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追缴:(1)第三人明知是违法犯罪所得而接受的;(2)第三人无偿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的;(3)第三人通过非法债务清偿或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涉案财物的;(4)第三人通过其他方式恶意取得涉案财物的。
据此,法院追缴律师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此类事件在国内少有发生,且大多发生在公安侦查阶段,但在法院阶段、西部地区还是首次,我希望礼县人民法院能够按照中央政策和法律规定,严格办案、审慎办案、专业办案,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珍惜来之不易的法治环境!(在祖国华诞前夕出此说明,实属无奈)
 

                                            说明人:张立锋

                                             2020年9月30日

原文链接:张立锋律师:关于礼县法院追缴涉恶案件律师费的紧急说明
    声明:[广州刑事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州刑事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的[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线刑辩律师,旨在为您提供专业、超值的刑事法律服务。找广州专业刑事律师,了解更多[广州刑事律师]收费标准,上“[广州刑事律师]”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广州老检辩队”——全是检察官出身的
    “广州老检辩队”,都是资深检察官出身的律师,专业精,经验足,够水准!我们非常自豪你向大家介绍,一支资深的检察官出身的专业刑事律师团,广州老检辩队。01 李修蛟律师李修蛟律师是团……

    拆除合肥司法违建 ——斯伟江律师关于吕
     这是个采取刑讯逼供,威胁,利诱,做假笔录等方式诬陷律师的假案,包公故里,明目张胆制造冤案。​​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 经过长达六天……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defenselawy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微信同号:1371907345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邮编:510620
    请使用962*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广州刑事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