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刑事律师网

广州著名刑事律师李修蛟

您现在的位置: 李修蛟律师网 >> 刑事法律 >> 本站新闻 >> 正文

[广州刑事律师] 律师提出对吃空饷者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7 15:45:47

本网李修蛟律师认为,岂能清退就了事?这是犯罪呀!16万人的空饷,是多少税款?刘文华律师则进一步提出对吃空饷者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建议,理由是:(1)吃空饷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使他人主动交出财物;(2)按目前工资,骗吃2个月,就到了立案标准;(3)为吃空饷提供便利者,系共同犯罪,应一并追究;(4)追究犯罪的同时,应追缴赃款赃物。
 
律师段万金则提出,吃空饷可能涉嫌以下罪名:官员让自己家人吃空饷涉嫌贪污罪,官员让亲戚朋友吃空饷涉嫌滥用职权罪,官员收钱让别人吃空饷涉嫌受贿罪,总之,吃空饷行为不能一退了之,要追究官员刑事责任,至少要开除清退出公务员队伍。
 
人民日报消息,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各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公务用车、“吃空饷”的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发布情况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应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9846辆,实际清理清退114418辆,占95.5%。截至9月25日,全国共清理清退 “吃空饷”人数为162629人。

记者梳理发现,从范围上看,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超标配备公车的清理工作,清退工作大部已完成。安徽、重庆、湖北、天津、北京、宁夏、云南、新疆、江苏等9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于两批次发现的应清理清退公务用车已全部清理完毕。

从进度上看,2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应清理清退公务车辆的九成以上;23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完成第一批的清理清退工作。第二批清理清退超标配备公车的工作有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业已完成,剩余22个省区市均已接近清理清退完毕。

在编不在岗的“吃空饷”现象,一直是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各地开展清理动真格、追究责任不留情、建章立制防“回潮”,对“吃空饷”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起到了“清”和“防”效果。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省区市中,河北、四川、河南清理“吃空饷”人数位居前三位。其中河北共清理“吃空饷”人员55793人,四川清理清退“吃空饷”的人数为28466人,河南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5022人。

对比各省区市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可以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天津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较少,分别为20人和94人。另外,辽宁和海南清理人数同为242人。北京共查找出涉及“吃空饷”人数531名,目前已完成327人的整改。上海和西藏则未发现“吃空饷”的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尚未统计出具体人数。

为狠刹“吃空饷”的歪风,多地明确要求从严问责。江西南昌市规定,超过清理期限若发现单位仍有2人及以上“吃空饷”,则对主要领导实行撤职处分。要从根本上堵住“吃空饷”的漏洞,关键还在于建章立制并认真执行。贵州赫章县为长效防治“吃空饷”现象,定期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人员在编在岗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除严肃处理本人外,还将按“吃空饷”数额的5倍扣发单位公用经费,并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及有关责任人责任。(记者时圣宇)

原文链接:律师提出对吃空饷者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建议
    声明:[广州刑事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州刑事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的[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线刑辩律师,旨在为您提供专业、超值的刑事法律服务。找广州专业刑事律师,了解更多[广州刑事律师]收费标准,上“[广州刑事律师]”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广州老检辩队”——全是检察官出身的
    “广州老检辩队”,都是资深检察官出身的律师,专业精,经验足,够水准!我们非常自豪你向大家介绍,一支资深的检察官出身的专业刑事律师团,广州老检辩队。01 李修蛟律师李修蛟律师是团……

    拆除合肥司法违建 ——斯伟江律师关于吕
     这是个采取刑讯逼供,威胁,利诱,做假笔录等方式诬陷律师的假案,包公故里,明目张胆制造冤案。​​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 经过长达六天……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defenselawy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微信同号:1371907345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邮编:510620
    请使用962*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广州刑事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1